SKD61模具钢怎么预防热处理变形 有哪些方法
发布时间:2021-08-27 12:44:32

SKD61模具钢怎么预防热处理变形 有哪些方法


  

  模具的选材

  

  某机械厂从选材和热处理简便考虑,挑选T10A钢制作截面尺寸相差悬殊、要求淬火后变形较小的较杂乱模具,硬度要求56-60HRC。热处理后模具硬度契合技能要求,但模具变形较大,无法运用,造成模具作废。后来该厂采用微变形钢Cr12钢制作,模具热处理后硬度和变形量都契合要求。因而制作精密杂乱、要求变形较小的模具,要尽量选用微变形钢,如空淬钢等。

  

  模具原料的影响

  

  某厂送来一批Cr12MoV钢较杂乱模具,模具都带有¢60mm圆孔,模具热处理后,部分模具圆孔呈现椭圆,造成模具作废。

  

  一般来说Cr12MoV钢是微变形钢,不应该呈现较大变形。我们对变形严峻的模具进行金相分析发现,模具钢中含有大量共晶碳化物,且呈带状和块状散布。

  

  模具椭圆(变形)产生的原因这是由于模具钢中呈必定方向散布的不均匀碳化物的存在,碳化物的膨胀系数比钢的基体安排小30%左右,加热时它阻挠模具内孔膨胀,冷却时又阻挠模具内孔缩短,使模具内孔发作不均匀的变形,使模具的圆孔呈现椭圆。

  

  预防措施①在制作精密杂乱模具时,要尽量挑选碳化物偏析较小的模具钢,不要图廉价,选用小钢厂出产的原料较差钢材。②对存在碳化物严峻偏析的模具钢要进行合理铸造,来打碎碳化物晶块,下降碳化物不均匀散布的等级,消除功能的各向异性。③对锻后的模具钢要进行调质热处理,使之获得碳化物散布均匀、细小和弥散的索氏体安排、从而削减精密杂乱模具热处理后的变形。④对于尺寸较大或无法铸造的模具,可采用固溶双细化处理,使碳化物细化、散布均匀,棱角圆整化,可达到削减模具热处理变形的目的。

SKD61模具钢怎么预防热处理变形 有哪些方法